三月初三

所爱之物给予所爱之人,感谢我爱的他们

【忘羡】夷陵山下的一次偶遇(一发完)

当初刚看完魔道后,半夜感触极多。

很久以前的文笔生涩......

魏无羡一人带娃(不他不会带)

———

-1-

   魏无羡找了好半天,才找到温苑。那小哭包拽着白衣男子不放,鼻涕眼泪一股脑全抹在姑苏校服上。

   “哟,忘机兄,好巧!”魏无羡走过去,蹲下抱住大胖团子,一手不留情地捏了捏温苑的肉脸。温苑撇过头想躲,被实实地捏了身上肉,小眼睛一瞪,眼泪又掉下来。

    “羡.....羡哥哥~”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。

    “别哭咯阿苑,快把眼泪擦擦,你顶着双小红眼回去你姐又要训我了。”魏无羡拍拍温苑的小屁股,转头示意蓝忘机同行。

    蓝忘机面有疑色,却也没问什么,一路上安安静静地跟着两人,适时侧身为他们拨开拥挤的人群。

   “怎么,这孩子我生的,你看和我长得像不像?”魏无羡觉得蓝忘机的表情分外有趣,低头撮撮温苑的头发。“来,魏苑,叫蓝哥哥。”

   蓝忘机表情一顿,眼睛就这么看着魏无羡,极力想看出一大一小到底哪里相似。

   “噗哈哈哈,蓝湛你还是那么经不起玩笑!这孩子叫温苑,温情那支的。”魏无羡拖起阿苑的屁股,另一只手拍拍蓝忘机的肩。

   “走咯蓝湛!我没少在夷陵小镇上玩过,带你转转。”

    蓝湛在心中淡淡舒了口气。

    夷陵边陲的小镇虽离乱葬岗不远,但民风淳朴,少见什么地痞流氓,因此一天到晚人来人往,中午更甚。街道旁酒楼饭馆是人满为患,不绝于耳的吹牛打屁,推杯换盏的声音。

    经过糖糕摊,温苑泪花点点的眼盯着摊上的糖糕不放。

   “想吃吗,阿苑?”温苑连忙止住眼泪,眼巴巴望着自己的羡哥哥。

   “想吃就行,我们不买,走咯!”魏无羡捏捏他的脸,拉着蓝湛就往前走。

   发觉蓝湛轻轻抽出袖子,魏无羡转身去看蓝忘机,见蓝忘机拿出钱袋,轻轻叩下几粒碎银,买了两份糖膏。

   好眼熟的钱袋!魏无羡低估。那钱袋暖色打底!光滑的布料上绣起的图样技艺精巧,蓝湛这人自然不会买这种钱袋,多半出自哪位仙子之手,仙子爱慕着便送他这什物罢。

   “蓝湛!这钱袋好生不错。”魏无羡凑近瞧瞧那钱袋,没看仔细,钱袋就被收入袖中。

   蓝忘机托着两份糖糕,递给馋嘴的温苑,另一份递给魏无羡,眉间有点点的柔软。

   “孩子想吃,为何不给他买?”蓝忘机用手帕轻轻拭过温苑嘴上的残渣,看向魏无羡。

    接过糖糕,魏无羡道谢。“这孩子可是我夷陵老祖带大的,我这是打小教育,练心志!”

    “我们之间不必说谢谢。”

    “好好好。蓝二公子这么赏脸,我先尝尝这糖糕......咳咳咳,好难吃!阿苑,别吃了。”魏无羡戳戳温苑的鼓起的腮帮子,哪知这孩子的糖糕到手就没,咂巴这嘴就盯着魏无羡手上的。

   “诶哟这可真难吃,蓝湛你吃,我可吃不下去!”魏无羡踮起脚,戳起那糖糕就往蓝湛嘴里送。

    蓝湛望着黑衣少年嘴角旁的糖渣出神,嘴中未曾防备,直接含入一块冰凉清甜的甜食。

   “我不喜食甜”四字到了嘴边却没托出,这糖糕不似魏无羡说的,确实是甜的。凉凉的糖糕有点滑,入口即化,甜味儿也不是很腻。

    蓝忘机看着对面人脸上狡黠的笑,突然觉得偶尔吃次甜也不错,赶紧摸了摸耳垂,怕叫谁发现皮肤的异样。

    “那多谢蓝二哥哥!”魏无羡舔干净嘴角的糖渣,抓起蓝湛的袖子往前走。

    “今天我高兴,请蓝二公子吃顿饭。”魏无羡扬扬洒洒地笑,英气引得路过的少女纷纷侧目。

    蓝湛看着眼前的黑衣少年,并不热的阳光给黑发镀上一层暗金色,蓝湛心中一动,到了嘴边的话还是没说。

     若少年风流依旧,他在背后注视着也未曾不可。

    毕竟人多,蓝忘机一路上替一大一小勉勉强强开出条路,魏无羡一身劲儿用不完似的,一路上探探这个摸摸那个,白须斑发的手艺人卖的酒葫芦,带着莲花香气的荷包,魏无羡都要看看,看到喜欢的便要买下来,本就吃紧的钱袋很快瘪了下去。

    魏无羡自己倒不慌不忙,把蓝湛往摊主那一亮,蓝湛默默拿出钱袋付钱,说不定还能刷脸给个折扣。

   蓝湛的举动搞得魏无羡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,魏无羡只好厚脸皮的往蓝忘机那一靠:“蓝湛啊好蓝湛,这钱我先欠着,我夷陵老祖童叟无欺,以后定会还你!”

   “走,看了那么久也饿了,温苑也饿了吧,蓝湛,我们到镇子最大的馆子吃饭去。

    蓝湛腰间挂着莲香荷包,左手拎着酒葫芦,右手又拿着魏无羡买的大大小小,他没忘记温苑,小奶娃手上花花绿绿的玩具不少也是蓝忘机出的钱。

    在外人看来,好像一家三口出来放风。


 -2-

   镇子最大的馆子那名声可是响当当的,菜系不仅多,做菜也精致,叫得出名字的酒这里都有,地理位置也好的不行。底下便是登台唱戏的金阁,再远些是护城河的河身。蜿蜒的护城河在地图上像条绸带,就这么由远即近地穿过小镇,小巧的河灯为它撑上几株漂浮的火烛,火光透过了魏无羡的眼。

    好久未曾这样心静了。

    魏无羡挑了个高处的雅间,小厮恭敬地上了清茶,将菜单递了过来。

    魏无羡把菜单往蓝忘机那推了推,蓝忘机还在轻声哄着温苑。

  那孩子头次见那么多好玩的小玩意,一路上眼馋地摸个不停,进了雅间玩累了,就抱着蓝湛的腿不放。
 “阿苑,乖,到羡哥哥这里。”魏无羡伏下身子张开双臂,等着肉团自己跑过来。

 “不,我要有钱哥哥,不要没钱哥哥!”温苑手上抱得更紧。

    魏无羡死命拉出得体的微笑,心里狠狠骂了这没骨气的小家伙。

    蓝忘机叹了口气,抱起阿苑放到自己腿上。温苑扒着蓝忘机的校服,难得不闹了,乖乖端坐在有钱哥哥腿上,抬手趴在桌沿上,想够那菜单。

    “有钱哥哥,今天别迁就我,你尽管点你爱吃的。”魏无羡故意掐了声软糯的声音,双手撑着脸颊就去望对面的美人。

    蓝忘机咳了咳,低头躲那炽热的眼神。向小厮报了几个菜,便抚摸着温苑的额头,那小孩就这么舒舒服服的窝在蓝忘机腿上,不一会便甜鼾入梦。

   “这么好的风景,又有美人在侧,没有酒多没意思啊。”魏无羡朝蓝忘机笑了笑,招呼着小厮送来一坛酒。“天子笑”三个墨字清清楚楚地贴在坛身。

    蓝湛没有喝那酒,他将盛满酒的酒碗推过去,看着少年喉结滚动,酒液顺着嘴唇滑入口腔,琉璃色的眼睛有些患得患失。

   “好酒!一喝就知道是正宗的天子笑!应该是彩衣镇一带运来的。”魏无羡的眼框有些红,一口灌下的酒没有饭菜中和,难免辛辣苦了喉咙。

   “魏婴,还未上菜,多喝伤身。”斟满茶,递给魏无羡,见他一杯灌下肚,气息稳了稳,才放松下来。

     魏无羡撑着身子道:“彩衣镇的天子笑,算来也有几年没喝过了。嗝,蓝湛,还记得当初我去姑苏求学,第一晚抱着两罐天子笑,一罐没喝几口,另一罐被你一剑砍破。好好的美酒,没怎么享受就殒身于你剑下,你说你该不该赔......咳咳咳!”

     蓝忘机起身绕过桌子,替魏无羡拍背顺气,“赔。”蓝忘机低声道,顺了一会,抚在黑衣上的手指微微蜷曲着,指尖泛红。

    “行,蓝二公子说话算话,今后找个时候定要你陪我,好好赔!”魏无羡把蓝忘机赶回座位,对着那雅正的身影不要脸地笑着。

   一碗茶让他清醒不少,抹了抹额头的汗,魏无羡从蓝湛那抱过温苑。拍了拍温苑的脑门,那孩子挣扎着醒来,不安分地在魏无羡怀中蠕动。

    狠狠地一捏触手可及的脸颊,温苑一如既往在魏无羡爪子下挣扎,入手触感滑腻,魏无羡在酒后的浅梦里找到真实。

   庆幸自己和蓝湛相对而坐,活下来的温苑在自己怀中享受寻常孩子的乐趣,庆幸这都是真的。

   这样美好,魏无羡也不知道两人可有再见的机会。


  -3-

  低声交谈不过一会,小厮就端着几盘菜上来。红色桌布上的菜里全炒的辣椒,红椒青椒一应俱全,衬的一片红,好不喜庆。

    魏无羡本就喜辣,刚才一杯酒下肚,早就要几口辣菜压压肚子升腾起来的酒气。筷子翻飞地夹菜,也不忘蓝湛,调皮的筷子巧妙避开了花椒和辣椒,油水愣是没洒出一滴,将红辣的肉片放进蓝忘机的碗中。

   “别光看,吃啊蓝湛。”

    魏无羡用眼神期盼着蓝忘机,蓝忘机也没推脱,细嚼着肉片,似在品茶般优雅,将碗中的肉片尽数吃了。末了才举起茶杯一饮而尽,脸色如常,只不过唇色比往常来平添几抹俏色。

    “蓝二公子挺能吃辣,我看这红油油的辣椒肯定辣得够味,你还能这般面不改色。厉害,实在厉害!”

    魏无羡调笑着蓝忘机,在温苑的小碗里放上几片用水漱过的竹笋肉片,小家伙本就饿得很,反常地没吵没闹,安安静静地进食,小脸不一会就红了半边,舌头呼哧呼哧吹着气。

   “阿苑吃辣的能力还要再练练,不然以后跟着你羡哥哥怎么混?学学你有钱哥哥。”魏无羡假正经地笑话温苑。

    “我不要没钱哥哥,我要有钱哥哥!”温苑抬起头喘口气,张嘴就说得魏无羡不爽。

    “你看看你啊蓝湛,阿苑他只要你不要我了,你说这孩子小小年纪这么古灵精怪,长大还得了?”温苑朝魏无羡扭了扭屁股。

     最终还是蓝忘机付了钱,魏无羡心疼的看着蓝忘机递过去沉甸甸的银子,那没剩多少的罪恶感一下子回来了,巴巴望着蓝忘机道:“蓝湛,别难过,下次见面我请客,我夷陵老祖说到做到!”

     蓝忘机拎着大包小包,又随着魏无羡转遍大半个镇子。夜市用连绵的灯光装点着小镇,热闹的叫卖声中是浓浓的人间烟火。

    少男少女携着手,不少成对的身影荡漾在半明半暗的波纹中,娇俏的笑语声时不时传来。

    像许多人一样,魏无羡拉着蓝湛在摊子上买了几盏河灯,温苑倚靠着魏无羡的手,欢快地挥舞着手上的泥人。

    几盏河灯在黑夜中颤动着前行,划破平静的水面。忽明忽暗的灯光闪烁着,魏无羡看着河灯远去,少年清清的眸子倒影着天地茫茫,几丝游离灯光衬着那双眼。

    少年怔怔看着几盏河灯,蓝忘机也这么看着那少年。

    魏婴希望河灯能一直亮着,飘着飘着,飘到自己看不见的地方,仍是一片亮。

    蓝湛也希望魏婴就这么一直看着,让河灯的暖色照亮那双眼,就这么照亮魏婴。

    人影绰绰,两色背影并肩于河边,各自怀揣难解的心意。

    人间烟火,又有几盏为他而留?

—fin—


评论

热度(13)